再度前言幾句:

  1. 感謝大家賞光,只好趕快弄出下篇XD

  2. 不能私拍所以沒現場照,截圖最近大概沒空處理。

  3. 內容鉅細靡遺(又臭又長),部落格同步沒有圖。

  4. 拍攝:2016/05/22夜,立川,書店場景,EP96/7播出)

  5. 上篇文章代碼:#1NX6zTRM

  網頁版:https://www.ptt.cc/bbs/Japandrama/M.1468297053.A.6D6.html

  

  

 

  (補)

  仔細重看後這邊先更正一下,我之前以為第一批去走文藝和歷史書區的人都沒上鏡頭,但發現好像還是有,應該就是從屋頂畫面剛切到書店時Joe桑身後的那四個人(爆)

  

  提著包包走過去的婆婆就是那位婆婆,然後最遠背對鏡頭的男性,看身型好像就是我也有稍微聊到一點的上班族大哥w

  

  五百旗頭當初放手的漫畫家,其熱門作《ヒッチポッチ》(Hitti Potti)被擺滿在整個矮櫃上,那是現場Staff手忙腳亂直接把道具書鋪上去的結果(笑)至於內容,八成就只是隨便用某本書,並在外面包上書衣而已。

  

  本來以為沒派上用場、高畑老師《ツノひめさま》(小角公主)大看板,好像也有出現在畫面的樣子呢,放在捲毛副編後面XD

  

  

  -----

  

  

  (三)

  店員臨演由一對互相不認識的年輕男女擔任,某位男性Staff拿了書店員的圍裙過來,還特別看了眼名牌後先對女生臨演表示:「從今天起妳就是田中!」然後對著似乎是被媽媽一起拖來參加的年輕男性上班族說:「你是一日木村!」

  

  嘛、實際講了什麼姓氏其實有點忘了,總之跟舉例差不多,就是普通的姓;不過我本來以為Staff是要把圍裙整好再給臨演,結果似乎只是為了唸名字,太可愛了吧(笑)

  

  臨演除了婆婆以外感覺都很上班族,在選第二批(雖然也就兩批的樣子,或是後面有再選但我不知道)時負責人姊姊環視一圈,整個很像選妃(大笑)

  

  在挑的時候她一邊小聲喃喃說著「要適合漫畫區的人」--嗯,現場就我最像小孩/學生啊,應該是這邊第一個被叫到的吧(笑)

  

  其實我一直不知道TBS是怎麼挑臨演的,大概僅憑年齡性別吧,沒問職業也沒看照片,服裝也沒怎麼詳細要求;姐姐在電話中只交待這場要扮演「四月的書店客人」而已。

  

  身為外國人很怕被劇組嫌麻煩不想要,所以當初特別瞄準「可能拍攝到末班車時間」的半夜場,感覺競爭比較小,果然順利獲選XD

  

  假日場都選不上,八成是競爭者太多&我太晚報名;雖然TBS的報名截止通常是拍攝前一、兩天,但我猜應該還是越早報名越有機會吧?

  

  至於學生應該很有機會參加的平日日間場,因為每天都有個一、兩堂課,但官網說明多半很籠統(中午左右、白天etc.),怕撞時間反而都沒報名--飲恨啊我也想去當編輯部員工!!(是的,編輯部員工也是臨演XD

  

  回到拍攝現場,身為第一個被抓的臨演,被安排到了新書區,是年輕人會看的熱門作、最近的主打書;比如有附上試閱本的/最近要出真人版電影的/知名老師推薦的新人(←有看到一本高橋留美子老師評論的新作品)

  

  說到我知道且現在還有印象的,比如《銀魂》啦《黑子的籃球》啦在第一站位,第二站位則有當時才上映的漫改作《狼少女和黑王子》--是的,臨演如我也有兩個站位唷(轉圈)

  

  嗯,其實是因為Joe桑在這邊有幾幕,還得換不同角度拍,所以臨演們為了表現「正常的在書店內移動」的樣子,也會有不同的站位。

  

  一個場面好像沒有一次到位的,但我想是為了剪輯用與保險起見吧?總之都會重複拍攝,我附近那個要走過去的路人就來回走了好幾次(方才重看發現她有遠遠的被拍到一些XD

  

  此外還有全景、特寫、拉近等不同拍法,有需要就是每種都要run過,所以也要重複拍,同句台詞可以聽演員講好幾遍;這回親身體會後,完全能理解拍《詐欺遊戲》時那些必須重複N次的鏡頭有多讓人崩潰(笑)

  

  臨演被安排的站位若不影響劇組,繼續拍攝時可以在原位觀看,甚至我們漫畫區這邊的人還會自己喬個好位置,或晃到別排的書架逛,只要別擋Staff們的路就好。

  

  比如拍捲毛副編特寫時(隨便弄個示意圖),大概是這樣的感覺:

  

  

  臨演    攝影器材  →  捲毛

     (本來Joe桑的站位)

  

  

  臨演等於是從Joe桑原本站位的後方看過去,最過癮的是可以同時看演出和攝影螢幕!我沒戲時也是瘋狂觀察,很新奇又興奮、超嗨!上班族大哥後來也被抓來漫畫區,我就是在這邊跟他小聊的XD

  

  被安排從外圍路過的臨演也會從外面往我們這邊偷瞄,其實應該也是可以進來,只是他們好像都不太好意思亂跑。

  

  實際看他們操作器材也很有趣,比如為了拉近拍Joe桑的臉,Staff要先在地上鋪黑毯子(?),在其上架設軌道(大概不到一公尺長的小軌道),這樣攝影機就可以一路往前滑做出拉近的效果。

    

  

  -----

  

  

  (四)

  那麼,來講一下讓我開心到爆炸的站位吧~因為很像年輕學生(不對、實際上正是XD),就被安排在熱門漫畫新書區,白話來說就是--

  

  

  離小田切讓超‧級‧無‧敵‧近!!!!!!(尖叫)

  

  

  尤其第一站位太誇張,大概一公尺、Joe桑大概就在我旁邊一公尺而已喔!!!!!一公尺哦!!!!!!(再尖叫)

  

  乾乾乾乾我根本不敢多看,尤其是怕自己表情太豐富,一個想發出聲音卻又必須保持安靜、臉部恐怕頗扭曲的模樣(?)

  

  其中一個臨演姐姐在我附近,比我遠一、兩公尺吧,但至少抬頭就能盡情看,有點羨慕;沒拍的時候我們偶爾會互相相視一笑,希望她沒注意到我豐富的表情XD

  

  詳細講第一站位的話,Joe桑在我不回頭就看不到的斜左後方,所以明明很近卻無法盡情看到飽;而且這是我第一次拍,根本不知道流程,也不敢一直回頭或做奇怪的動作,太可惜QQ

  

  

  書 書│  │矮

     │  │書

  架 架│  │櫃

  矮書櫃│  │矮書櫃

  Joe桑    我

  

  

  Joe桑一直都是在同一個書櫃前沒換位置,我換到第二站位後,非常斜眼的話可以在右後方瞄到他的身影;不過會太明顯仍不能回頭,所以雖然還是非常近(頂多變成兩、三公尺XD)但依舊看不到。

  

  

  書 書│  │矮

     │ 我│書

  架 架│  │櫃

  矮書櫃│  │矮書櫃

  Joe

  

  

  噢、當然還是多少有偷瞄一下啦,不然太浪費這個位置了XD雖然本來就是真人拍攝,但有種劇中人物活生生跑出來、實體化的感覺!!

  

  儘管我一直確信這裡會入鏡,還亂打算盤想說老了以後可以拿片子出來證明一下(?),結果第一站位卻只有拍到下半身XD至於第二站位倒是幾乎整個人進去了,所以仍算相當幸運了(笑)

  

  雖然截圖會比較清楚,但我最近沒有時間,而且看到自己出現覺得很破壞畫面,所以拜託大家也不要特別去找我在哪拜託XD

  

  不過新手如我就是新手,雖說裝作客人翻翻書、稍微移動都OK,但因為後來發現一樣的鏡頭不只拍一次,而且長台詞的話有可能take 3時開始只拍後半段,跟我一樣做太多動作的話,會忘記剛剛在哪個時間點幹了啥……

  

  所以最後我就只做最簡單的動作--乖乖拿試閱本起來看;當時超緊張,深怕staff因為這樣以後就封殺我orz(但臨演真的沒那麼重要所以其實沒什麼差XD)(順帶一提那是本女學生們耍心機的漫畫)

  

  這邊主要是五百旗頭和Emperor捲毛副總編的對手戲,除了要從不同角度(五百旗頭和副總編視角)拍,以及各自的臉部、上半身特寫;對戲的畫面拍了好幾次,台詞也聽的都熟了。

  

  飾演副總編的明和電機(社長XD)台詞不少,印象中似乎沒有NG、順利拍完了;Joe桑話少也毫無問題,但身為小粉絲會很希望他多講兩句,想聽現場的聲音(笑)

  

  沒戲後原本的第二站位變成是器材擺放的位置,我避免擋路而往後退,正好站在攝影機後面,直接就能看到拍攝畫面的螢幕,馬上理解那些走位中的臨演們可能只是遠方模糊的色塊,或根本沒有拍到(也就是近拍或超近拍演員的情形)

  

  So,以為鏡頭會拍到自己而鬥志十足的臨演們,也許在看播出後才發現自己連個影都沒有出現--這很正常,而看實際播出後發現自己也是這樣XD

  

  播出演到自己有參與的部分時,看到那些在現場交流過的臨演們會覺得特別想笑,而看到真正上鏡的畫面就會莫名覺得自己很礙眼,why要在那邊晃來晃去(笑)雖然在別人眼中應該是「毫無反應,就只是個是路人」(笑)

  

  不過,可以把現場跟實際播出版本相對照,真的很有意思;大致的感覺是每段拍攝都切一點鏡頭進去,最後組成實際看到的劇。

  

  今天這場就是拍Joe桑跟明和電機社長在書店的畫面而已,實際播出不到兩分鐘的畫面,我們在這邊待了兩個多小時,加上前後的準備和收拾Staff們應該待的更久。

  

  大概十一點十幾、二十分結束,姐姐集合臨演感謝大家,開始發紀念品和疑似因為過了幾點才有的消夜。

  

  紀念品是封面印有標準字、紫色底的筆記本;聽Staff邊發邊說他們有出好幾種款式,似乎還有發過黃、綠、藍色的樣子,而現在這款也快發完了。

  

  小哥發給大家一盒五種口味的豆皮壽司,之後則帶我們離開;原來當初他們是從後門搭大貨梯進來的,出去時候也是大家擠一台電梯出去。

  

  一位阿姨經過幫我們撐著鐵門的小哥時詢問拍攝進度,得到「今天拍的是第九集」的回答;速度比我想得快很多,不禁慶幸還抓到了on檔劇的最後一點尾巴。

  

  由於趕不上宿舍門禁,故我本來就決定不趕末班車,直接在立川的漫咖過夜,趁有記憶時邊用電腦寫記錄邊吃消夜;豆皮壽司分別是原味、碎薑片、很淡的紫蘇、很淡的鮭魚,最後一種忘記了,然後還藏了一小塊炸雞塊XD

  

  

  -----

  

  

  (終)

  先說結論--

  

  小田切讓怎麼可以這麼帥啦!!!!!

  

  這次的造型整個深得我心,不愧是把編輯部當伸展台在走的五百旗頭桑!!!!(害我有股衝動想去補《大川端偵探社》了)(結果先補的是《時效警察》XD

  

  然後現場造型師隨時stand by,看到一個有點奇妙造型(?)的人幫Joe桑整理外套連身帽的皺褶(那人的鞋子很像上了金粉 ←注意了奇怪的地方)

  

  總之,首次的臨演經驗就到此為止,之後則再接再厲覬覦某個週四的徹夜外景;因為關鍵字又是「立川」、「書店」,所以推測是一樣的場地--對於怎麼去立川&結束後去漫咖過夜的流程,我現在越來越熟練了XDDD

  

  雖然有寫筆記,但畢竟有點久了,記憶可能有些許差池,如果有矛盾或奇怪的地方可以提醒我(笑)至於第二也是最後一次的《重版出來》臨演,就留待之後有空再寫囉,畢竟我的Final Stage地毯式複習也還進度停滯啊(遠目)

  

  算算居然寫了七千五百多字好可怕,還好分兩次貼了,不然會長到連自己都不想看XD(哎呀)那麼、以上就是落落長的經驗分享,感謝收看!

  

  

  

arrow
arrow

    Ad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