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言幾句:

1. 這個帳號也是會po詐欺遊戲和秋山夫婦以外的東西喔XD

2. 日劇學院賞到7/12而已,要不要投《重版出來》一票呢?(笑)

3. 攝影現場不能私拍所以沒有照片,截圖可能有空再補。

4. 內容鉅細靡遺(又臭又長)會稍微分段貼,部落格同步。

5. 拍攝:2016/05/22夜,立川,書店場景,EP96/7播出)

 

 


 

 

 

(零)

2016521日,時間是下午三四點,星期六待在宿舍耍廢,手機突然不尋常的響起。

 

在日本交換的我有申請一個門號,但知道號碼又會打來的人極少,再加上在這個摸門特打過來--自己其實稍微有底,八成是「那件事」。

 

一邊慌亂的抓起紙筆,大概響第三下時我按下通話鍵;對話憑印象寫,當初太緊張了沒記的很清楚,可能不是很精準。

 

「請問是OOO樣嗎?」(OOO是我的名字)

 

「……是!」緊張的用力抓緊手機,我瞬間後悔沒裝個通話錄音之類的APP,萬一聽不懂怎麼辦啊啊!晚點就來裝!!

 

「這裡是TBS《重版出來》番組,請問現在方便說話嗎?」對方大概二三十歲吧,是個有點粗獷的女性的聲音。

 

「……!」

 

「……!!」

 

「……YES!!!」

 

「BINGO!!!!!」

 

--好啦、以上當然都是內心戲,喉嚨梗著頓了一秒我才開始正常的回答XD

 

總之就是這樣的開端,讓我有幸參加人生的第一場臨演,而且還是去拍當時才掉入深坑不久的《重版出來》,真的不好好記錄不行(笑)

 

 

-----

 

 

 

(一)

先省略中間的各種內心戲和之後嚇到我的第二通電話,隔天晚上我依照Staff的指示,前往立川的「オリオン書房ノルテ店」集合。

 

當時在網路上已經可以公開查到,這間就是河姐工作的書店;我猜想,《重版出來》的臨演募集如果提到「立川」、「書店鏡頭」,應該都是指這裡。

 

從宿舍出發至立川的車程約一小時,加上人生地不熟,我預計提早15分抵達,順便觀察環境。

 

這間書店還蠻大的,我東看西看發現有個《重版出來》小專區,擺了目前已出的單行本、演員留言,還正大光明(?)寫本店就是拍攝地之類的。畢竟是on檔戲嘛,不趁機把漫畫拿出來曬一曬也太浪費宣傳機會了,原作也想重版出來呀XD

 

有想拍小專區,但實在不清楚能不能亂拍,最後忍痛放棄只偷偷拍了感覺safe的海報(但現在回想起來覺得很可惜,還是應該拍的,或至少問下店員)

 

時間過的挺快,逐漸逼近八點半;書店九點才關門,當時客人還不少,然而四周正常沒有任何可疑人物出現(除了我)

 

第一次參加真的什麼都不知道,本來還打算要去櫃檯詢問,後來自己也覺得奇怪就繼續去閒晃,順便發現一條讓人心動、印製了東京近郊路線圖的實用手帕。

 

超過八點半了卻仍一切正常,我慌了,開始擔心搞錯時間或地點,拿出便條紙重新確認--乾,集合時間是20:45啊我在幹嘛(掩面)

 

結果是愚笨如我提早了半小時到,難怪完全沒有人……於是我回去糾結要不要買路線圖手帕(爆)

 

然後,書店內雖仍有普通客人,卻開始有些不尋常的動靜了。

 

稍微靠近發現,大概四個工作人員不知從哪推來幾台機器、大推車,開始拉線,還看到女朋友一出走就爆炸的高畑老師的《ツノひめさま》大看板被偷偷放在角落,頓時激動不已(笑)

 

書店位在一棟小百貨內,我上來的時候搭手扶梯,猜他們可能同是走這路線,怕錯過便先跑去前面等,也正好是Staff們擺放器材的地方(雖然跟我選擇的理由無關,但事後證明這是個正確的位置XD

 

Staff們雖然沒有阻止我邊等邊偷看,實際上亦仍在事前準備階段而已,但畢竟攝影現場禁止拍照,所以雖然超想拍也只能忍耐了QQ

 

好想看河姐本人喔--但還是不想讓Staff覺得我很可疑,就邊這麼想著邊瀏覽書架;因為是河姐工作的地方嘛,像這樣期待看到「小熊跑來找河姐」之類的場面很正常吧。

 

瘋狂蕊《詐欺遊戲》電影Final Stage時(哈哈原PO我可是連在這種地方也能連過去der!)開始對濱田マリ這位演員有印象,所以蠻想看本人的> <

 

儘管Staff們的存在證明即將在此開拍,卻毫無其他動靜,手扶梯也沒帶來預期中的人龍,包含我在內應該要有的15名臨演。

 

我又開始緊張,想到書店本身位於三樓,該不會是在一樓集合?(20:20左右有下去看一次,而當初的電話有沒有講在幾樓實在沒印象了)

 

直到20:47,手機響了,跟上次同樣號碼;膽顫心驚接起,是跟上次不同的年輕男性;感覺很吞吞吐吐又委婉,確認是我本人而且有報名參加這場臨演後,他才探問我人在哪裡。

 

「欸都、現在在三樓的書店……」回答了這句後小哥明顯放鬆,表示他們目前在一樓集合。

 

「那個、我是不是也過去呢……?」糟了、看來真的是我搞錯確切的集合地點,造成人家麻煩,只能弱弱的問道。

 

「不用不用、我們很快就上去了,待在那裡就好。」小哥應該是怕我這個小咖臨時放鳥劇組他還得臨時去抓人,確認好端端的抵達後請我原地等候。

 

小聲講完電話,視線繼續徘徊在書架與器材,站久了偶爾轉一下腰;就在我右方的角落,不知為何明明是書店內部,卻有一間疑似販售輕食餐飲或下午茶的小店。

 

漫不經心的望過去,有Staff在那,也有機器;本來看不出所以然要轉回來時,卻突然有個像是小田切讓的人出現在視野中。

 

瞪大眼又眨了一下,就這麼兩瞥,我迅速轉回面向書架。

 

小田切讓?

 

小田切讓????

 

是本人嗎?不敢相信,尤其有嚴重臉部辨識障礙的我,該不會又認錯了?野生的五百旗頭應該要去編輯部才能捕捉吧,但看那樣子應該是本人?

 

兩秒後我又往那邊看,人不見了;難道是幻覺嗎……當然不是啊只是被書架擋住啦,於是我不死心繼續往那邊偷瞄,然後出現了--

 

是!!五百旗頭!!!!對吧!!!!!!!

(因為辨識障礙太嚴重了完全對自己沒信心)

 

兩次的驚鴻一瞥奠基於「他貌似要抬頭看到我時我就轉回去看書架」的狀態,畢竟若是被看到可疑迷妹過於誇張和扭曲的笑容和面孔(?)對咱們雙方都不好,所以還是不要對上眼嘛(我是認真的這麼想耶XDDD

 

總之那個人(?)接著就被Staff引導去別的地方了,因為跟預計會看到的卡司差太多(本來推測小熊&河姐),對我來說完全是巧遇啊!!!超LUCKY巧遇!

 

 

-----

 

 

 

(二)

對於知道Joe桑就在附近的我來說,因為太嗨了,時間馬上就來到九點不到五分(笑)

 

這時突然有點小吵雜,一群人不知從哪魚貫而入;觀察幾秒後,他們看起來就是下班後過來的普通人,並由一位看似Staff的小哥帶領進咖啡廳。

 

想說應該就是其他臨演吧,便也走了過去;因為就只有我一個臨演自己在這,帶著詢問的眼神跟小哥對望後直接被問「是OOO嗎?」,驗明正身(?)後也跟著進去。

 

順帶一提帶路小哥就是剛才打電話的小哥,看樣子有可能是稍微菜一點Staff的(笑)

 

不認識其他人就隨便找個位置坐下,剛好跟一位婆婆、兩個年輕女生(應該是上班族)同桌,聽他們好像本來就熟識的互相聊天;但後來問了才知道,只有姊姊們才是本來就認識的。

 

這邊也先省略聊天內容,可能10分鐘左右吧,工作人員請大家出去集合,東西可以放原地;整體看起來,大概女生10人、男生5人。

 

少數兩、三個人把私人物品留下,大部分的人東西不多就還是帶著走;我貪圖方便把所有東西都塞進後背包了,所以也是全程背著。

 

我們先在有點距離的地方待這場戲結束,被玻璃隔住聽不太到台詞,但隱約看見神祕的髮型……是對手週刊Emperor的捲毛副總編啊wwwww

 

那邊結束後,小哥跟負責安排臨演位置的姊姊回來理會我們--嗯?這個粗獷的聲音、不就是打電話給我的人嗎!原來就是妳啊姊姊!XDDD

 

不是很大隻但感覺很有活力的姊姊(目測不到三十歲)說著「因為是歷史書籍所以還是男性好吧」,首先抓了兩、三個人丟到文藝、歷史人文之類的書區。

 

然後抓了剛才一起小聊的婆婆,「這位歐咖桑請來這邊喔。」也可能是叫歐巴醬吧我不太記得,總之婆婆似乎是擺出了有點唉唷的表情,害姐姐馬上改口叫人家madam夫人(笑)

 

大概四個人上陣,其他人直接被晾在旁邊,臨演姊姊們一邊亂聊說「該不會等等就說:不需要你們了趕快回家囉--之類的吧。」可惡妳們不要這樣嚇初心者啦QQQQQQ

 

倒是站在走道的婆婆,遠遠用嘴型對我們說「好無聊」(笑)其實他們幾個就是站在那裡,開拍時裝作在選書就好。

 

印象中這邊應該是拍Joe桑走過中間走道,無台詞;兩邊有書架,而臨演就是瀏覽書架的路人角色。

 

不過那些位置似乎只是要讓演員有fu而已,因為其他不用上鏡的人(包括我)就站在同一條走道上,若是攝影機往走道內拍過來,絕對馬上NG

 

我想這也是日本人注重細節的一面吧,明明絕對不會入鏡的地方都準備齊全;那不是「自以為有拍到卻沒入鏡」,而是「攝影機完全沒有照過來」的程度。

 

這幕拍了三次左右,等待的時間確實不少,事前的準備、試演、現場調整佔了更多時間。

 

要說流程的話--希望我惡劣的記憶力還可靠--攝影器材移動到大致的位置,Staff先走位(演員之後才走),攝影機配合走位做細部調整,需要臨演時會有另一個負責的人指示(這場的負責人是聲音粗獷的姐姐)

 

以上這些都確認好後才會請演員進場,就算只間隔幾分鐘(但Joe桑有時會待在原地or附近);導演在某個不知名的地方看他的螢幕,臨演應該是完全沒機會看到導演那邊的狀況,只能聽到他遠遠的喊卡XD

 

不管是正式開拍還是喊卡,都是由一個工作人員或導演先喊,其他人則接著應和,變成一群人此起彼落;萬一需要調整也是趕快喊,大家再互相知會。

 

臨演的部分,會有人喊「請大家到櫃臺前集合」之類的,不過確切要指派誰、去哪個位置、做什麼事情等等,就都是負責人一個人處理。

 

第一批去拍(但完全沒上鏡頭)的人因為是走文藝和歷史書區之類的屬性,之後拍漫畫區時就被安排成純路人了;在漫畫區佇足的客人有稍微安排的樣子,其他則尚有經過走道的路人和店員兩位。

 

哎呀、其實我本來也有機會去當店員的說(咬手帕)嚇壞我的第二通電話就是姊姊再度打來問我要不要演店員的詢問XD

 

但好巧不巧,那時我正走在要去大創買東西的路上,沒紙筆沒電腦超慌亂,一時腦弱回答「可是我好像沒有白襯衫耶」拒絕人家了……事後回想我馬上去買一件不就好了嗎XDDDDDDDDD

 

但看了現場後自我安慰,店員完全是遙遠的背景(不用擔心自己不會化妝w),只是比較容易可以指出來、吹噓一下「我演過《重版出來》的書店店員喔」而已XD

 

哈哈、真正的臨演人生勝利組呢、要像我這樣作為書店內的客人當Joe桑的背景才值得留念一生啊哈哈哈哈哈(誤)

 

 

-----

 

太長了,分兩篇貼XD

也可能還會有第三篇,把一些比較不重要的細節補完XD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Ad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