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話說在前】

  心靈偵探八雲,八雲x晴香,頗清水。冗言廢話多。

  故事線不超第三集《在黑暗彼端的光芒》,無雷。

  原意為寫作練習,故主要仿寫原作 神永學老師(堅持挪台)之筆法。

  鮮網首發於2013/11/10,2014/05/09搬文至此,未授權任何轉載。

  正文下收。

  

  

  

  

  ※※※※※

  

  【正文】

  

  

  齊藤八雲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私人空間。

  那是位於B棟校舍後方的兩層樓組合屋,以「電影研究同好會」之名向學校申請的社辦。

  要是在校園裡向路過的學生打聽,八成也只能得到「沒聽過這社團」、「似乎不怎麼在活動」等毫無參考價值的反應。不過,消息比較靈通的人,或許會壓低聲音地回答,「遇上和鬼怪有關的事就去那裡」。

  

  幾乎沒有人深入了解這個位在一樓底端的空間,因為若非主人迅速打發了所有來者,就是大門深鎖讓訪客們吃了個閉門羹;當然,對敲門聲相應不理也是八雲避免麻煩的常用手段。即便社辦的門甚少上鎖,平時也不太有人膽敢擅闖;畢竟來訪之人多半以求助為目的,他們可不敢低估被視為無禮之徒、委託遭拒絕的可能性。

  

  基於自己那鮮紅左眼的關係,八雲並不喜歡接觸人群;而拜訪人次不多的「電影研究同好會」社辦,便是能讓他離群索居的基地。撇去那裡不時會有野生動物─通常是一隻巨熊─闖入,老實說,八雲十分滿意目前的狀況。

  

  不過八雲也發現,最近這個私人空間似乎時常有被入侵的跡象──他指的是熊以外的生物。入侵者特徵有三:總是在光天化日下大喇喇地闖入(未經同意進屋當然是闖入);總是擅自使用他的冰箱(在裡頭放小黃瓜是要幹什麼?);而最要命的是,那傢伙總是帶來許多麻煩和噪音──

  

  

  

  

  「喲,八雲,你在嗎?」問句尾音尚未停歇,房門已同時被打開。

  入侵者為小澤晴香,其手上拎著半打罐裝烏龍茶,額上的斗大汗珠透露她是冒著午後艷陽前來的。

  

  

  「怎麼,又是妳啊,麻煩製造機。」頂著亂髮的八雲一副剛睡醒的模樣,瞇眼坐在自己的老位置。或許是因為室內悶熱的關係,他以淡然口氣吐出毒言,語調毫無起伏。而即使開了電扇,房裡的熱空氣仍讓人不由自主地感到煩躁。

  

  

  「就說請你別這樣叫我了行不行?我的名字是有這麼難記嗎?」雖然時常被如此稱呼,但並不表示晴香已經認命於這個綽號。口頭反擊的同時,晴香將所有易開罐塞入冰箱,換了一瓶紅茶出來;不拖泥帶水的動作顯示她十分把這裡當作自家。

  

  

  「看來妳一直沒搞懂,記不記得名字和要不要這麼稱呼是兩回事。」八雲搔了搔頭,起身走近晴香。

  「再說,我應該告訴過妳別亂用別人的冰箱。」還未反應過來,晴香手中的瓶裝紅茶便被抽走。八雲喀答一聲旋開瓶蓋,就口喝了起來。

  

  

  慢了一步才回神的晴香「喂」地發出抗議。

  「搞什麼、那可是我先拿的耶!」而且還是冰箱裡的最後一瓶!

  「這冰箱可是我的私有財產。」八雲冷冷回應,走回自己的座位。

  「什麼私有財產嘛──」晴香不甘心的拉長了語氣抱怨。

  「我花錢買的,當然是我的東西。沒想到長這麼大的人竟然還不知道使用者付費的道理,日本的教育是不是沒救了啊。」

  晴香一時語塞,因為八雲的說法乍聽之下並沒有什麼問題。不過,她總覺得哪裡不對。一邊咕噥著,晴香拉近折疊椅,鼓頰在八雲對面坐下。

  

  

  「說吧,今天你又帶了什麼麻煩來?」

  「我說你啊,能不能別再把我跟麻煩聯想在一起啦?」單純拿個東西來探望一下你也不高興嗎?

  「我都忘了,不是帶麻煩來,而是你本身就是個麻煩。」老實說從麻煩製造機升等為麻煩還真讓人一點都開心不起來。

  

  

  「等等,」晴香忽然擊了下掌,似乎是靈光一閃。

  「這麼說起來,放在這裡的這台冰箱,應該算是電影研究同好會的社產,對吧?」手裡還一邊指著八雲放置食物、牙刷和鑰匙等物品的冰箱。

  見對方沒有反應,晴香視之為默認。她鼓起勇氣,繼續道出自己的看法。

  「既然是社產,那同樣身為社員的我,應該沒裡由不能使用吧?」

  

  雖是問句,但語調倒是說得十分肯定。

  難得可以反駁八雲,晴香比在西藏高原發現雪人蹤跡還要興奮,句末語氣不但大幅上揚,聲音也大了起來。顯而易見地,她在平常的拌嘴總是屈於下風。

  「順便提醒一下,我可是有去學務處『正式』登記過的『正式』社員喔。」帶著些微惡作劇的口吻和意圖,晴香故意把「正式」特別強調了兩次。

  八雲不禁咋舌,似乎未料到晴香能想到如此回應。

  

  

  太好了,終於讓八雲無法回嘴了!這麼想的晴香沉浸在難得的勝利,決定無視八雲「沒想到今天妳的腦袋有稍微上緊螺絲」的低聲挖苦,且忍不住得意地自我稱讚了起來,心中更是充滿成就感。

  這些心情變化在其臉上一覽無遺,觀察力敏銳的八雲當然不可能錯過。

  為了這點小事就能高興成這樣,一副非得讓全世界都知道的樣子。所以說小澤晴香這人──

  

  

  還真好看穿哪,連一點防備之心都沒有。

  

  

  

  但他皺了下眉。

  即便兩人已相識半年以上,他仍難以理解世上竟也有這種人,隨隨便便就讓旁人知道自己的悲歡喜怒。

  那是和自己截然迥異的生存方式。

  和晴香不同,八雲從小就因那與眾不同的左眼而飽受異樣眼光──為了避免受到傷害,也為了不要讓別人受到傷害,他不得不封閉自己的心,將所有嘗試接近他的人拒於千里之外。

  

  輕易顯露內心只會換得一身遍體麟傷。

  

  所以一直以來他都是隱藏自己真正的情緒和想法活過來的。

  

  

  

  八雲默默感嘆,相比於自己,眼前之人實在天真易懂地過頭。

  

  

  不過感嘆歸感嘆,他可沒有就此認輸的打算──

  「那麼,請問貴為社員的妳,知道這台冰箱的型號嗎?」

  「咦…?」沒料到八雲不懷好意的提問,晴香不禁一愣。

  「算了,以妳那令人驚駭的觀察力,恐怕連它是哪個品牌都不知道。」靠上椅背,八雲闔眼搔了搔亂髮,看似真的為此感到十分遺憾。

  「妳啊,連牌子都不知道還敢用得那麼理所當然?」本來只是句再普通不過的話,在這個熱到令人煩躁的空間裡,造成的殺傷力與效果恐怕不比平常。

  

  

  社辦裡滋生出一陣短暫的沉默。

  從旁觀者的角度來看的話,肯定會覺得現場吹過一席冷風。

  

  

  這麼說來,晴香確實未曾注意冰箱的型號。不過──

  「平常哪有人會去記這種資訊啦!」她實在忍不住得大喊了,不計形象地。

  而且這根本是歪理,誰規定使用者得先替冰箱做身家調查?

  「像我老家的冰箱我也不知道是什麼型號啊!」然後晴香又彷彿想扳回一城地,鄭重得添上句「但我好歹知道它是什麼牌子!」的宣告。

  

  

  「啊啊真吵,我對你家冰箱一點興趣也沒有。」八雲作勢塞住耳朵。

  「什麼嘛,這哪裡算吵!」我看分明是你的耳朵太脆弱吧?

  八雲不理會晴香的抗議,冷哼一聲續道。

  「就算退萬步言,把這冰箱當作社產好了,」將焦點從冰箱品牌轉移,他乘勝追擊。

  「那放在裡面的東西也屬於社團,我又為什麼不能碰?」

  

  對晴香而言,這結論代表她的紅茶徹底落入明政大學第一毒舌之人的手中了。

  而彷彿配合晴香擅自替八雲加上的稱號一般,他最後不忘毒舌一句「還是說你跟小學生一樣,得在自己的每個東西上寫名字才不會搞錯?」作為收尾。

  

  

  「唔…」八雲的這番言論確實毫無破綻,令晴香啞口無言;但她說什麼也不願爽快認同。內心彆扭地想著「是這樣沒錯啦」,但口中卻不甘心地嚷道──

  「我不管,我現在就是想要喝冰紅茶嘛,快把它還來!」伸手試圖搶回寶特瓶,晴香一面喊著。雖然聽起來有點像在無理取鬧,不過現在可管不了那麼多;自己好心帶了烏龍茶來卻被嫌棄,今天她就是有一股氣,不想向八雲低頭。

  「那麻煩妳自己再去買。」八雲停頓了一下,又若無其事地喝了起來。看著本來屬於自己的物品在眼前一點一滴地減少,真是太氣人了!

  

  

  「欸,這是對常拿飲料來請你喝的恩人應有的的態度嗎?」明知對方的答案,晴香仍賭氣般地問道。

  「我可沒有拜託妳。」

  「是是是,又算我雞婆了是吧。」早就知道會得到這種回應了,自己還在期待什麼?他的道歉,抑或感謝?

  「反正我就是喜歡多管閒事啦,真是不、好、意、思、喔。」晴香一臉不想繼續對話的樣子起身,拿起放在一旁的包包。

  

  「……妳要去哪?」要是又去撿麻煩回來我可敬謝不敏。

  「買紅茶啊,誰叫某人把我的份給喝了。」晴香沒好氣的答道,一面往門口走去。從沙發的角度看不到晴香的表情,但以聲音判斷她絕非處於高興的狀態。

  

  她是在不高興什麼?老實說,八雲完全沒有頭緒。

  

  

  兩人間的靜默持續了幾秒,空氣中只剩老舊電扇的馬達聲。

  

  

  而彷彿是投降般地,八雲發出一聲輕嘆,輕到連咫尺之近的晴香也沒注意到。嘆息聲中還夾雜著一絲無奈,雖然本人並不覺得討厭。

  

  

  當晴香轉開門把時,八雲帶著不耐煩,開口「喂」地叫喚一聲。

  

  

  「又怎麼…」不明就裡的晴香一回頭,便見寶特瓶沿拋物線朝自己飛來。她「哇啊!」地驚呼一聲,然後有點措手不及地接住瓶身。

  「你在做什麼啊,被砸到很痛的耶!」還在驚魂未定之中,晴香便已不滿地發出抗議。

  「哦,是嗎?不過我聽說恐龍就算被石頭砸到也不覺得痛呢。」

  ──啊啊這傢伙,真是狗嘴吐不出象牙!

  不過晴香實在懶的再反擊了。關於八雲為何把紅茶像兇器一樣地扔來,她嘆口氣,吐出一句「所以呢?」要求說明。

  

  「…現在外面熱的要死。」頓了一下,八雲托著頭開口。他斜眼看向衣櫃,似乎有意無意地避開晴香的眼神。

  「不過若妳堅持要出去,就順便處理掉它吧。」

  明明前一刻還堅持不還那瓶紅茶的人,怎麼說變就變?晴香不解地看著八雲。

  

  「那沒甜味,我不想喝了。」察覺到充滿疑惑的視線,八雲如是解釋,卻依然看向旁邊。

  這紅茶是平常就買的牌子,以前八雲可從沒抱怨過;晃了晃瓶身,裡面的量至少還有一半以上。至此,晴香終於了解整個狀況,忍不住笑了出來。

  

  

  ──還真是拙劣的謊言呢。

  平常明明都能伶牙俐齒地與人應對,說謊也面不改色,怎麼今天就說了個像是慌亂下隨口胡謅的理由呢?

  

  

  八雲不肯直接言明,而以如此迂迴的方式表示退讓。

  

  他就是這麼不坦率的人啊。

  

  

  

  「倒掉太浪費了,還是我把它喝完吧。」想到那是八雲彆扭的溫柔,晴香的心情明顯轉好,語氣也輕快了起來。

  「隨便妳怎麼處理。」打了個呵欠,八雲閉眼躺上沙發。

  環繞女孩的低氣壓消失,不知怎麼地,他的心情好像也沒那麼煩燥了。

  大概是因為門開著讓空氣有對流的關係吧,他猜想,嘴角帶著自己亦未沒發現的一絲笑意。

  

  

  

  

  「對了,你有多的杯子可以借我嗎?」晴香把包包放回摺疊椅上,在打開冰箱查看的同時問道。可惜的是,裡頭似乎僅有一只推測是飲水兼盥洗的馬克杯。

  想到八雲剛才拿起瓶子便喝,晴香實在害羞地無法直接就口飲用──那可是間接接吻哪!

  懷抱著說不定貯物櫃裡還有其他杯子的期待,儘管希望渺茫,晴香還是試著發問了;但八雲簡潔的否定回答,仍讓她有種希望被擊碎的感覺。

  唉,虧自己剛才還嚷得那麼大聲,要是現在不喝的話不但很奇怪,更浪費了八雲難得的好意。難不成真只能直接就口了嗎?硬要如此也不是不行,但這樣真的可以嗎,似乎不太好,但好像也沒別的──

  

  

  「以後要用的話,別忘了洗乾淨再還我。」令人意外地,八雲隨後沒頭沒尾地補上一句但書,打斷晴香內心的語無倫次。

  他在說什麼?用什麼東西?大腦還困在一片混亂之中,晴香一頭霧水。

  

  注意到對方完全沒有回話,八雲睜眼看向晴香,卻見她一臉呆滯。他的言詞是有這麼難理解嗎?八雲不禁搖頭嘆息。

  「我說我的杯子,用完記得清洗。」一字一句,字正腔圓。

  八雲重新闔上眼,然後彷彿掩飾害臊般地撓了撓鼻頭。

  講得這麼清楚,這會兒總該懂了吧。

  

  

  至於當事人晴香,依舊花了幾秒才意識到此話背後的含意。

  所以,她可以將這視為八雲准許自己使用那唯一的容器的允諾嗎?

  

  

  晴香兩頰染上一陣紅,她確定不是因為炎熱的天氣。

  「那、那我就先借用一下喔!」害羞歸害羞,現在她也只能忐忑地拿出冷藏已久、變得十分冰涼的素色馬克杯。

  

  

  暗紅色液體被注入杯中,手指傳來一時半刻不會消退的清冷感。

  「這紅茶明明就很甜。」晴香低聲抱怨了一句,聲音裡卻無一絲不快。

  其臉上潮紅不退,顯然冰紅茶的降溫效果十分有限。

  

  

  

  

  ※※

  

  不過多說了幾句話,冰箱的使用權就被迫與入侵者分享了,該說真不愧是麻煩製造機嗎?

  但對於冰箱從獨享變為共有一事,八雲雖非百分之百的心甘情願,卻也不是完全不能接受。

  畢竟那傢伙的來訪(次數遠遠超出常人平均值)總是伴隨許多吃食與飲品──這大大減少了八雲還要特地外出、飽受旁人關注與指指點點(長太帥也是種麻煩)的困擾。

  

  老實說他在心裡是感謝的。當然他從未告訴她。

  

  

  ──總之,希望那傢伙能克制一點,別跟即將冬眠的松鼠一樣把空間都塞滿了。

  八雲揚起一抹淡淡的微笑。

  

  

  

  

  ※※※

  

  【附錄】

  

  

  不知道是不是錯覺,總覺得口中的紅茶混了股不應該有的薄荷味……

  「八雲,這杯子上該不會有沾到牙膏吧?」

  「嘖。」

  


 

 

  【後記】附2013/11/10開欄增筆、2014/05/06備份增筆

 

 

  (備份增筆:總之還是該來備份一下。很久沒寫八晴了,希望有機會能再繼續。) 

 

  (開欄增筆:其實一開始設定就錯了,我忘記八雲還有茶杯、燒杯等等的容器。

但已經寫了就沒辦法了,請當做被耍一回,保持心情暢快的拿番茄糊罐頭砸作者。)

 

 

  第一篇有頭有尾的文章,可謂處女作。

  從8/16晚間開始動筆,8/19凌晨完成主體,然後天天修稿。真的是天天,基本上每看一次就修一次,字句修改、小幅改動、前後不順的部份就整段拋棄。

  寫作這回事真不簡單,現在深刻得體會到了。

  至今,8/25夜,正文4673字,總算塵埃落定。

 

  接觸心靈偵探八雲是最近的事情。為了青文三件七九折,便湊合著買了。7/31自便利商店取貨,從此栽入。

  小說不夠看,就找同人;同人不夠看,只好自己寫──這大概就跟其他很多很多的寫手一樣(雖然資歷短淺尚不敢自稱寫手哈)。畢竟心偵的同人實在有限,基本上能找的都看過了,棄坑斷尾的也含淚看了。

  當人有一股不看不快的怨氣無處宣洩時,就只好自己寫給自己看了。至於這股熱情能維持多久?誰也不知道。或許就此回歸單純的讀者,坐等新章翻譯;或許有一天又廢寢忘食得動筆,在這裡或什麼地方見面。計畫總趕不上變化,這是真理。

  另外,個人萬分感謝STYLE大的情愫系列(增筆:請洽鮮網「夢的獨影」專欄),全24章看得很過癮。以及不吝給予拙文稱讚的摯友H,他是第一個知道本文之存在並閱讀的人。

  

  最後抱怨一下,心偵小說5在網路書店怎麼樣也買不到,從上市至今已然三天,居然完全調不到貨。

  那麼,有緣再會了。以 賀東昭二老師(堅持挪台)的語氣如是說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Ad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